spanish.china.org.cn | 31. 05. 2018 | Editor:Lety Du [A A A]

China, con más confianza que nunca

Palabras clave: China, Wang Yi, relaciones exteriores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哥伦比亚记者:从外长记者会看中国信心

 

作者:毛里西奥·卡斯特亚诺斯  哥伦比亚记者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从王毅的回答中可以看出,作为一个成熟的国家,中国对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充满信心。

    中外记者的问题涉及朝鲜半岛问题、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中非关系、中印关系、中欧关系、中俄关系、南海问题、“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关系等等。仅从这些问题所涵盖的范围之广就可以看出中国在地区和全球重要事务中的参与程度。

    国际社会在对平昌冬奥会上运动员们的表现表示肯定的同时,也为朝韩关系的解冻感到欣喜。同样,王毅也再次呼吁美朝双方尽快进行接触和对话。对话需要的是真诚和政治勇气,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王毅重申了中美关系的基础是相互尊重。的确,尽管中美之前存在着不可否认和不可避免的分歧,但历史的经验教训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合作和负责任地处理分歧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相比竞争来说,中国更加注重共同利益。也因此,正如王毅所说,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近年来在不断地提高。

    近年来,中国十分重视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这从中拉贸易额的增长以及频繁的领导人互访中都可以看出来。王毅在记者会上谈到:“过去5年,习近平主席三次踏上拉美大陆,足迹遍及10个拉美国家。”同时他还强调:“中拉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不针对和取代谁,也无意动谁的奶酪。”正是中国的这种态度使很多拉美国家愿意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他们看到,中国不是不可一世的超级大国,而是平等对待他们的合作伙伴。

    习近平主席开放、坦率、自信的外交风格对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当今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更加深入,与中国交往的意愿更加强烈。

    王毅断言,所谓“中国威胁论”可以休矣。他强调说,中国绝不是什么威胁,而是满满的机遇。事实证明,随着持续发展,中国只会为世界和平、安全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已日渐成熟,并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态度履行责任,不断迎接挑战。


<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