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da>Opinión
spanish.china.org.cn | 23. 11. 2016 | Editor: Elena Yang [A A A]

Relaciones sino-chilenas: Una historia de cooperación y apoyo mutuo

Palabras clave: Relaciones sino-chilenas: Una historia de cooperación y apoyo mutuo

中智关系的发展基于两国的务实合作和相互支持

 

豪尔赫•莫利纳 智利学者

 

这是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智利,但在此前他已经到访过该国两次。此次访问为两国已经硕果累累的双边关系竖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基于多年来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这次访问被寄予厚望。

尽管智利和中国在地理上相隔万里,但两国间的关系却日益密切。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

2015年是中智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双边经贸往来和合作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该协定签署后,中国取代其他国家成为智利的首要合作伙伴,同时双边贸易额在这10年内以平均每年17%的幅度快速增长,最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增长了4倍多。

中国已经成为智利铜矿和纸浆的主要进口国,此外智利的食品也出现在中国市场上,如智利的水果走进了普通中国家庭,最常见的就是智利的樱桃,在中国被当作节日时的馈赠佳品。中国投资进入智利市场的同时,智利企业也在中国进行一些设施的投资。双边贸易的增长不仅局限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也包括在其中。越来越多的智利企业家代表团来华参加广交会等大型商贸盛会或者是考察义乌的小商品市场。

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双边经贸交流。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强势进入智利市场,比如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已经成为智利中小企业使用最多的联络和推广工具之一。智利网民越来越熟悉中国的电商网站,越来越多的智利人通过阿里巴巴的全球速卖通直接购买中国产品。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智利期间除会见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外,还会召开高层商务会议,推出全球首个跨境电商平台“聚贸”,这也将成为智利、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之间进行经济发展和交流的新平台。

中智两国的深厚友谊不仅仅局限于经贸领域。在文化交流方面,通过中国政府的奖学金项目,智利学生可以在中国学习汉语。智利人民对中国的千年文明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和其他城市已经成立了多家孔子学院。去年“中国文化年”在智利成功举办,今年在智利总统府正在举办“紫禁城”展览。这个展览激起了智利民众了解中国的强烈兴趣,络绎不绝的人群前来参观。在最近两个月里,参观人数超过20万,创下了智利国内的记录。

在中国,今年9月份举办了第二届“智利周”活动,共有65场文化和经济交流活动,其中有一场活动还是在长城上举办的。

数据显示,在近8年时间里,在智利的中国人数量已经翻了一倍多,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来到智利在生产和服务领域进行投资。

在这种深厚友谊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对智利的访问表明双方都渴望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在相互支持中实现共同发展。

   Anterior   1   2  


   Google+

Comentarios (Total 0 comentarios)

Tu comentario
Nombre
Anónimo
Comentarios (0)

Más vis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