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china.org.cn | 30. 08. 2018 | Editor:Elena Yang [A A A]

La moda china durante cuarenta años: de seguir la tendencia a liderarla

Palabras clave: moda, China, Reforma y Apertura

中国时尚四十年:从追随潮流到引领风向

2018秋冬上海时装周


1979年,在中国的大街小巷还满眼都是军绿色时,法国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亲率模特队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进行了一场时装表演。这是新中国首场时装秀,国人第一次感受到了国际时装的魅力,原来衣服不但可以穿,还可以是一种演出方式。

20世纪90年代,是中国服装变化最快的时期,港台热潮还未褪去,“韩流”旋即袭来,松糕鞋、喇叭裤成为年轻人追逐的对象,日本漫画的风靡,又将水手服、超短裙、层叠堆积的袜子送上潮流的顶端。在各种潮流的追逐中,国人开始注重服装的品牌、价格和款式。

千禧年,中国时尚意识全面觉醒,人们不仅追求时尚,更崇尚个性与意境。一批实力本土品牌占尽先机,本土优秀设计品牌和设计师横空出世,各地时装周如雨后春笋般诞生。民族风开始走向世界,国际品牌陆续进驻中国市场,中国人的穿着不再那么统一,不再那么趋同,也不再那么追逐“潮流”。

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设计”风潮在国内外市场日渐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作品出现在四大国际时装周上,他们不再盲目追逐西方品牌的脚步,开始展示“中国设计”对时尚的理解。

今年春天,一批90后和00后设计师登上上海时装周特别为年轻设计师打造的先锋时装艺术平台“LABELHOOD”,他们更愿意强调自己的中国文化背景,而不是将自己标榜为“国际设计师”。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与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时尚消费回归理性,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质,追求时尚变成了一种生活态度。《2018年中国时尚消费趋势红皮书》显示,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偏好原创设计师品牌。某时尚媒体发布的《2017 年度中国时尚消费调查报告》显示,55%的受访者更愿意尝试小众或新品牌;55%的受访者对服装定制感兴趣,定制需求增强;58%的受访者曾在过去一年购买过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

与传统时尚国度不同,我国时尚产业与互联网发展几乎同步,这使得业内人士更容易拥有“互联网心态”,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为中国时尚产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途径,各种新创意、新玩法、新模式层出不穷,每天都有许多独立设计师品牌在网络平台上向公众展示精彩的新奇事物。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从追随潮流到引领风向,从膜拜国际名牌到欣赏国货和小众定制,改变的是心态,展露的是自信。


<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