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china.org.cn | 28. 08. 2018 | Editor:Elena Yang [A A A]

Guo Pei: La belleza de la creación más allá de lo comercial

Palabras clave: Guo Pei, China, diseñadora de moda


高定设计师郭培:就想做理想中的漂亮裙子


       郭培,中国第一代服装设计师,也是中国最早的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她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设计颁奖礼服,为各界人士出席重要场合定制礼服。她不仅成为众多演艺名人的御用服装师,更是外国媒体眼中“了不起的中国服装设计师”。作为“中国高级定制梦工厂”的掌门人,郭培一直坚守着对于完美的追求。

郭培1982年进入北京二轻工业学校学习服装设计。那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时尚”对于大多人而言还是一个全然陌生的概念。进入北京二轻工业学校那年,郭培才15岁,对于15岁的她来说,究竟为什么会选择服装设计专业?郭培坦言:“没有为什么,因为那当真是心里的选择。”郭培告诉记者,两岁的时候她就可以帮妈妈认针了,从小就想帮妈妈做衣服、做漂亮的衣服。纵然喜欢画画,可画得最多的,也总是各式各样的衣服。由于当时那个年代中国尚不存在服装设计行业,也还没有设计师这个职业,所以郭培最初学画也只是想要考美校,将来能从业于自己所喜爱的艺术行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时尚如一缕春风,轻拂过中华大地,清新扑面、沁人心脾……郭培也在填报志愿时惊喜地发现了“服装设计”专业的选项,彼时,她方才意识到,这才是自己真正的“心之所向”。她说:“学习服装设计仿佛冥冥之中早已在内心认定。可见,我是多么幸运,做了自己一直想做并且真心喜爱的事情,最终成为一名时装设计师 。”

毕业之后,郭培选择了成衣设计师这个岗位,用将近十年的时间潜心从事成衣设计。所谓“十年磨一剑”,这十年行业经验的积累,为她此后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郭培认为,凡事不宜一蹴而就,而应当历经过程,要有积累、有学习、有实践,然后才有所获。所谓的“少年得志”,在郭培看来,一定是走不长远的,所以她给自己设定了三个十年的规划:第一个十年用来充分积累,第二个十年用于广泛实践,第三个十年才是收获成果。郭培时刻牢记父亲对她的教诲:从学校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相反,步入社会,才是学习真正的开始。1989年起,郭培在天马服装担任首席设计师,那个年代的首席设计师不单单只负责设计,而是从技术打版、制作工艺、生产流程、采购供应,到成本预算、面料选定、市场销售,甚至连橱窗布置都要亲力亲为,全权负责。所以,整整十年郭培在品牌公司的从业经历,让她得以接触到服装行业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那十年间学到的东西足以支撑她在这个行业成为翘楚,直到今天。

1997年,郭培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玫瑰坊”,转而投身高级定制行业。郭培表示,自己在品牌成立之初并没有太多想法,她只是想给自己一个自由的空间,去做那些在别人的品牌里无法实现的东西。她进一步解释道:“我就想做理想中的漂亮裙子,不管这些裙子能不能成为商品,也不用考虑这些裙子能不能卖出去。”任何一个新兴事物都是缓慢成长的,高级定制服装也一样,所以一开始,郭培的客户并不多,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个性化需求逐渐显现,自然而然就有越来越多的客户找她定制与众不同的、个性化的服装。人们常说,时势造英雄。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人们开始追求时尚,追求个性化,郭培的“玫瑰坊”应运而生。

2004年,郭培推出自己的首场高定秀《轮回》,那不仅是她个人时尚意志表达的第一场秀,也是她设计师生涯真正意义上的首场作品秀。《轮回》的灵感来自于郭培无意间在法国战争博物馆看到的一件展品——拿破仑的衣服,关于战争、生死、荣耀、价值……一念又一念,纷至沓来。《轮回》的压轴礼服叫做“大金”,表达的正是光芒万丈、绚烂夺目的“阳光”盛景,这件作品常被认为是郭培作品中最著名的一件,耗费了5万多个小时才得以制作完工。而这场秀也标志着郭培真正走上了高定之路。

2014年底,郭培受法国高定公会的邀请,成为第一个亮相巴黎高定周的中国受邀会员。至此,郭培成为了中国首位、也是亚洲首位登上该舞台的设计师。这不仅是中国服装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同时也被视为亚洲服装史上的里程碑。

郭培说,中国文化就像是自己的血液,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就像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样。郭培在北京长大,小时候每天傍晚在公园散步,耳濡目染的都是皇家园林及建筑的艺术表达,这些中国元素潜移默化地成为她最熟悉和擅长的东西。即便某件作品的灵感实际来自于西方的教堂,或哥特式建筑,而在西方人看来,这件作品依然饱含着中国元素,透露着一个中国设计师鲜明的风格。郭培认为,每个民族的文化看似是他们自己的,但其实更应该是人类共通的,正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郭培对人才培养十分看重。尽管现在的她,忙于高定事业、专注于设计,已分身乏术。但她表示,一个人做,是有一定局限的,未来还是希望能投身于美学教育,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更多人。


 


<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