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china.org.cn | 27. 12. 2017 | Editor:Elena Yang [A A A]

Una estudiante rusa asegura estar impresionada por el entusiasmo y la alegría de los chinos

Palabras clave: Una estudiante rusa asegura estar impresionada por el entusiasmo y la alegría de los chinos

俄罗斯留学生: 中国人的热情与开朗让我印象深刻

 

她叫维卡(Viktoriia Khalanskaia),来自俄罗斯,今年24岁,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硕士研究生。一个偶然的机会,维卡接触到中文,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对中文痴迷的态度使维卡很快便喜欢上中国文化。随后,她选择来中国留学,在北京开启了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涯。

上大学之后,维卡才开始学习中文。高中毕业后,原本打算在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攻读国际关系专业的她,得知学校刚成立新专业——东方学,其目标不仅是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更要学习东方国家的政治、经济、历史、哲学和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于是,她决定选择这个专业,学习中文。

维卡并非盲目作出这个决定。她清楚地认识到,目前,中俄关系发展越来越密切,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有可能从更多行业得到更多就业机会。

2014年,维卡第一次来到北京,深刻感受到北京所具有的独特蕴味。很快,她便爱上这座城市。参观恭王府、游览颐和园、品味故宫历史文化积淀、逛什刹海公园……去的地方越多,维卡就越发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更加坚定留在北京读书的信念。每当谈起这一点,维卡都很激动,她想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希望自己梦想成真。维卡不仅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还能够在中国一流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并学习新闻学这一热门专业,这一切让她倍感荣幸。

虽然学习中文的过程很痛苦,但是维卡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而且越来越喜欢中文和中国。她最喜欢北京的颐和园,前前后后去了10多次,周围朋友没法理解这一举动,但维卡却乐在其中。她说,是因为对里面的建筑风格情有独钟。此外,冰糖葫芦是维卡最爱的北京小吃,每次回到俄罗斯,那甘甜的滋味总让她朝思暮想。

对外国人来说,印象最深的当属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维卡也不例外。她不会骑自行车,因此没能亲自体验共享单车,但支付宝、高铁和网购都成为她在中国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维卡乘坐过几次高铁,从北京到上海只需四个半小时,让她难以置信。除此之外,中国网购的便捷和快递的高效令维卡十分感慨。当然,最让她感到惊讶的是移动支付,因为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中国出门不需要带钱包和银行卡,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完成支付,非常方便且安全。她希望俄罗斯能够学习和借鉴中国在数字化和电商方面的经验,让俄罗斯人能够尽快体验到手机支付带来的便利。

在中国留学期间,中国人对留学生的态度令维卡印象深刻。无论是学院老师、同班同学还是陌生人,对她都很热情。虽然她的中文还不是很地道,但从来没人取笑她。在中国,无论她遇到什么问题或者难题,总是能得到帮助和支持。中国人热情和开朗的态度成为她内心不可磨灭的印记。

作为留学生,在中国读书并不容易。维卡认为自己很幸运,学院老师和周围同学都很关心她,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中都为她提供不少帮助。她说:“中国有句俗语,’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我在中国留学期间,交到了许多新朋友,他们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总结2017年的收获时,维卡表示,虽然今年在学习方面遇到不少困难,但仍受益匪浅。她在新闻理论和新闻实践方面获得了新突破。今年秋天,维卡在中国网多语部实习两个月,对中国网络媒体的日常工作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亲身体验了中国新媒体的采访、写作和编辑等工作方式,对中国对外传播媒体有了全新的认识。

维卡在中国留学已有三年,她非常想念家人和朋友。明年毕业以后,她打算回国找工作。维卡希望,以后能经常来中国旅游或者出差。她表示,假如将来有机会再来中国工作或者在俄罗斯驻华的媒体工作,她一定会认真考虑。

对即将来的2018年,维卡抱有很高期待。她说,目前她正在筹备硕士毕业论文,这也是她第一次用中文进行学术研究,一定会竭尽全力。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


<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