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china.org.cn | 31. 10. 2017 | Editor:Claudia Leng [A A A]

Los Brics apuestan por aumentar su presencia internacional

Palabras clave: Brics, China, G20


【老外谈】秘鲁专家:金砖国家谋求提升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力 

 

 

作者:彭瑞 秘鲁专家

 

作为今年的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通过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和扩大各领域内的合作,包括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这五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砖国家机制正致力于提升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力,维护经济的开放性、多边主义和共同发展。

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G20汉堡峰会时曾呼吁金砖国家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同发达国家密切合作,共同落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共识,推动落实杭州峰会有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以及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倡议。毫无疑问,金砖国家有能力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全球的比重已经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了50%。

然而,金砖国家目前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面对保护主义、恐怖主义和国际金融危机的潜在威胁,金砖国家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来进一步深化各成员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这也正是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

在此次会晤之前已经召开了一系列成果丰硕的会议。比如,在农业方面,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各国签署了多项协议促进农业合作;在经贸方面,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提出了新兴国家新的发展模式,将重点放在金融互联、创新、电子商务等方面。如今,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以及创造就业机会的关键。

金砖国家机制的地位要想得以巩固,要想提升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力,必须重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作用和“金砖+”的实现。

2014年7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举行,金砖国家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于2015年7月在上海开业,2016年开始全面运营,成为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一个抗衡者。金砖银行的成立是为了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五个成员国一国一票,不设一票否决权,更加体现了公平的原则。位于上海的智慧新能源推广应用示范项目是金砖银行的首个投资项目。本月,金砖银行有望批准5个新的贷款项目,总规模达到15亿美元。为了增强影响力和执行力,金砖银行还于今年8月17日在约翰内斯堡成立了第一个区域中心——非洲区域中心。

金砖国家机制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是大势所趋,开放包容、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也与金砖精神高度一致。因此,推动“金砖+”模式十分必要,这也有利于金砖国家机制走向更大的一体化进程。“金砖+”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想法。以2013年在南非举行的德班会晤为起点,金砖机制就开始不断向外围拓展。南非在当年的领导人会晤期间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与金砖国家领导人进行对话。2014年,巴西也曾邀请南美洲国家联盟同金砖国家领导人对话。

让金砖国家机制更具代表性是具有现实基础的,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的领导人齐聚厦门、共商合作大计,有利于巩固金砖国家机制的地位,加强金砖国家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力,也有利于金砖国家同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协同发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