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da
spanish.china.org.cn | 24. 02. 2017 | Editor: Elena Yang [A A A]

La carga económica desalienta a las familias chinas a tener un segundo hijo

Palabras clave: La carga económica desalienta a las familias chinas a tener un segundo hijo

一孩妈妈不再生二胎——直呼养不起

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结束了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两孩”时代。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一孩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如何?对于二孩生还是不生,大家到底在顾虑什么?

全国妇联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参与本次调查的一孩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20.5%,不想生育二孩的为53.3%,不确定是否生育二孩的为26.2%,不想和不确定生育二孩的家庭合计为79.5%。有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那么,影响生育二孩意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调查显示: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公共服务资源状况和家庭状况,是影响父母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记者日前采访了一位决定不生二胎的母亲--沈娜。沈女士在河北省唐山市的一家建筑企业任会计。由于工作原因,沈女士不得不长期驻扎在湖北工地现场,她的丈夫是唐山市一名普通企业员工。夫妻俩常年聚少离多,每年只有春节和国庆节期间才能短暂相聚。2016年沈女士喜得一名猴宝宝,全家上下喜气洋洋。

看着可爱的宝宝正酣睡在自己的怀中,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不打算再生二胎。当记者问到基于什么原因让她做出这个决定时,沈女士回答道:“一方面现在的宝宝很可爱,想把所有爱都给他,没有多余的精力要二孩。另一方面,生完孩子后,我住在婆婆家,是在江苏的一个小镇。我工作太忙,长期随着公司驻扎在湖北工地,与老公两地分居,宝宝断奶后一年中能见到宝宝的机会就很少,全靠婆婆每天带着孩子,而我们也会定期给婆婆一家打款,弥补他们因宝宝而多出的开销。这样想来,生育成本和照料负担已经很大了。另外考虑到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限制,再考虑到自己身体健康状态,不想生二胎。最重要的是我和老公的经济条件也是有限的,毕竟是普通职工,年收入固定。如果要二胎,有限的经济资源需要平均分配到两个孩子身上,不如我俩倾注所有在这个孩子身上,给他提供所有的支持。哎,养两个孩子是力不从心啊!”

另外,沈女士也表示,无论外界压力多么大,也不会改变只要一个孩子的决定。随后记者问道:“如果孩子对您说,她想要一个妹妹和弟弟,你会怎么和她解释?”沈女士说:“作为一个普通家庭的妈妈,我希望能够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面对孩子的问题,我会告诉他,妈妈会把全部的爱都给他,希望他茁壮成长。爸爸妈妈除了父母的角色,也会是他的好朋友。妈妈会支持他与同学小伙伴儿们真心相待,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

记者问道:“您有信心将来不会为只要一个小孩的决定后悔吗?”这位年轻的妈妈轻轻微笑,对记者说:“不会后悔,将来等宝宝长大了,我们也老了,能获得退休金了,这样孩子也不会为照顾我们而发愁。况且,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接受到了父母能提供的各方面最大的支持,他会成长得更好。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Anterior   1   2   3   4  


   Google+

Comentarios (Total 0 comentarios)

Tu comentario
Nombre
Anónimo
Comentarios (0)

Más vis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