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inión>
spanish.china.org.cn | 04. 07. 2019 | Editor:Eva Yu Texto

​ Igualdad de trato, la resoluciónjudicial de China protege la innovación de empresas chinas y extranjeras

Palabras clave: China protege la innovación

 

宋鱼水:一视同仁中国司法审判保护中外企业创新

 

知识产权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司法审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心和重要一环。作为深耕审判一线多年的资深法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参与和推动了中国知识产权司法审判事业的发展。她认为,新中国建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不断发展,推动了社会创新体系建设。她强调,中国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平等对待中外企业,保护它们的创新和发展。

 

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不断攀升专业化、复杂化日益凸显

 

中国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快速增长。宋鱼水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期,北京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相对处于低位。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就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受理案件数量也开始逐年增加。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中国知识产权案件数更是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虽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不到5年,但至今已经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超5万件,收案量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仅2018年,我们的收案量就达到18318件,比成立时增长了一倍多,”宋鱼水说,“与此同时,我们审结的各类案件也已经达到4万多件,结案年平均增幅达到50%。”

 

在案件数量逐年攀升的同时,案件的专业化、复杂化也日益凸显。宋鱼水介绍说:“早期知识产权司法案件主要集中在实物商品的侵权诉讼。但是近年来技术类案件占比越来越高,达20%以上,而且开始出现大量涉及新兴产业的案件。此外,涉外案件占比也达到了约30%。不仅中国权利人起诉外国当事人侵权的案例增多,而且还出现了诉讼双方均是外国企业的案件”。

 

中国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作为全球重要消费市场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日渐完善,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开始选择中国成为他们知识产权诉讼的战场。

 

2017年10月,美国高通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称苹果侵犯了其相关专利,要求禁售在华生产和销售的苹果手机。两家美国企业在华进行知识产权诉讼,吸引了国际广泛关注。2019年初,全球两大LED知名企业中国台湾亿光电子和日亚化(Nichia)对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白光LED发光及显示装置发明专利权进行诉讼。有专家学者认为,越来越多的国际知识产权诉讼在中国进行审判,这事实上说明了中国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值得信赖。

 

在谈到这类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时,宋鱼水表示,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只有诉讼原告和被告、权利人和义务人的区分,没有中外国籍之分。因此,中国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对待中外企业遵从平等对待原则。也就是说,中国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不仅保护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也保护世界各国企业的创新。

 

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助推社会创新体系建设

 

在宋鱼水看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的完善和保护力度的增强对于引领经济发展航向和推动技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因为知识产权案件的司法审判不仅可以判定某一纠纷最终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它可能通过这个结果来引领一个行业的发展或者确定一种经营模式的规则。

 

宋鱼水说:“早期很多企业对知识产权价值的认识非常淡薄,很多人不理解保护知识产权的意义,很多大企业甚至都没有专门的知识产权人才。但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红利’得以不断释放。特别是司法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让更多企业充满信心地走上了创新发展的道路。我们调研时发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加大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投入,开始拥有自己的技术、专利研发和管理人才,甚至有的企业还建立起技术研究院和智库中心,以创新来支持企业自身的发展”。

 

2008年6月,中国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将“加强司法保护体系”“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点之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在谈到这一领域未来的发展时,宋鱼水表示,希望能加大知识产权领域的投入,强化人才培养和建设,构建更专业化的团队,通过真抓实干和持续付出,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更加有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