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inión>
spanish.china.org.cn | 13. 03. 2018 | Editor:Elena Yang [A A A]

Qiu Xiaoqi, miembro de la CCPPCh: La cooperación entre China y América Latina no se dirige contra ni excluye a terceros

Palabras clave: China, dos sesiones, México, América Latina


政协委员邱小琪:中拉合作不针对也不排斥任何第三方


今年是中墨建交46周年。我们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我们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墨两国贸易额达400多亿美元。目前我们还在进一步开拓合作领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近日在政协驻地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对中墨、中拉关系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2016年是 “中拉文化交流年” 。在此框架下,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近30个国家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2017年是 “墨西哥中国文化年”,墨西哥各大城市举办了近200项交流活动。邱大使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建立了密切交流,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据邱小琪介绍,海南航空即将开通北京至墨西哥城的直航航线,这是中墨之间的第三条直达航线(另外两条分别是南航的广州至墨西哥城,墨西哥航空的上海至墨西哥城)。“希望更多中国游客去墨西哥旅游,更多中国投资人去墨西哥寻求合作机会。”邱小琪相信,越来越便利的交通将推动两国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带来新机遇

2018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会议通过并发表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与会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代表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实现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

“拉美是中国主要的合作伙伴,几百年前就有海上丝绸之路,今天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我们更有理由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合作。这符合双方的发展需求。”邱小琪认为,中拉合作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

中拉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排斥任何第三方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3月8日的记者会上提到“中拉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不针对和取代谁,也无意动谁的奶酪,”以此回应外界对中国在拉美地区影响力日益增强的担忧。

邱小琪表示中拉合作基于互利共赢的原则,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排斥任何第三方。“我在拉美工作多年,看到中国投资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谁都无需对中拉关系发展产生顾虑。”大使再次强调,中拉合作是完全开放的,欢迎第三方参与进来,“拉美足够广阔,能容得下来自各方的合作。”



<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