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da>Opinión
spanish.china.org.cn | 10. 03. 2017 | Editor: Elena Yang [A A A]

La diplomacia china, evolucionando y siempre a la altura de los retos

Palabras clave: China, diplomacia, relaciones exteriores,

 

中国外交成绩斐然 仍面临诸多挑战

    毛利西奥•卡司特亚诺斯 哥伦比亚记者

    同往年一样,中国外交仍然是今年“两会”上中外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新动向对国际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特朗普特立独行的风格使中美关系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面临挑战。在就任美国总统前,特朗普直接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引起了中国政府的不满。但当特朗普在就任总统后同习近平主席首次通话时,他又似乎回归了理智,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虽然美国新任领导人的行事风格飘忽不定,但中美是全球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将会影响整个世界。因此,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说,中国始终希望中美两国走上一条让两国人民安心、让世界各国放心的宽广大道。

    在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敏感问题上,中国一直以来坚持不承认朝鲜拥核地位,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稳定。面对朝鲜半岛正在呈现出的新一轮紧张局势,王毅部长建议,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朝暂停军演,之后将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和平机制联系起来,最终找到半岛长治久安的对策。中国始终坚持半岛的唯一出路是对话和谈判并将继续促成包括朝鲜、韩国、美国、俄罗斯、日本以及中国在内的六方会谈。

    另一方面,尽管当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但中国仍高举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大旗。面对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孤立主义倾向,中国的回应是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多边主义的道路。拥有千年文明的中国,总是能够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中国知道,离开了世界上其他国家,一国的繁荣只是暂时的,各国应该携起手来,相互支持。

    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访问了14个国家,并参加了诸如核安全峰会、世界经济论坛等具有深远意义的会议。在这个外交丰收之年后,中国将加大马力,继续为增强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而努力。

    今年将在中国举办两大重要的外交活动,一个是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另一个是9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除此之外,习近平主席也将继续在世界各国奔走,传达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开放精神,并参加多个国际活动。中国准备好倾听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声音并与之分享成功的经验。

    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确立的中国外交的准则,这也让中国以一个前所未有的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出现在世界面前。

 

   Anterior   1   2  


   Google+

Comentarios (Total 0 comentarios)

Tu comentario
Nombre
Anónimo
Comentarios (0)

Más vis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