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inión>
spanish.china.org.cn | 08. 03. 2017 | Editor:Lety Du Texto

China sigue desarrollándose, con todos y para el bien de todos

Palabras clave: China sigue desarrollándose, con todos y para el bien de todos

 

古巴经济学教授:中国脱贫目标切实可行

    作者:胡安•卡洛斯•莫雷拉 古巴经济学教授

    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这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所冲刺的目标所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中国设定的脱贫目标是切实可行的。从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扶贫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自那时起,中国逾7亿人脱贫,成为第一个提前实现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为全球的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40年后的今天,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继续将脱贫作为提高中国人民生活质量的首要目标。在当前环境下,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习近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有效脱贫与国家经济发展状况、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就业率、地方经济发展政策、社会财富再分配、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等因素密切相关。

    在经济增长方面,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74.4万亿元,增长6.7%。虽然这是过去26年来最低的,但仍比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要快很多。今年,中国GDP目标增速是6.5%,目标减贫人口1000万,这大约相当于古巴的人口总数。

    在教育方面,教育部发布的《2016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显示,超过9000万中国学生受到资助,累计资助金额超过1600亿元(约23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24%,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其中财政投入共计1100多亿元(159亿美元)。2016年,教育部下属的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试点开展了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工作,高中阶段获得过资助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后可以无障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共有62万大学生通过预申请方式获得了助学贷款,使优质教育成为扶贫、去边缘化的一种直接手段。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据中国教育部统计,自2011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共有3600多万名农村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受益。

    在就业方面,中国政府力求实现去产能与保就业的双赢。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要想保持减贫的速度,就必须将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的预期目标是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电商的发展在农村地区经济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已经成为贫困地区增加就业的典型范例,带动了这些地区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2016年,中国“淘宝村”(指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庄)创造了超过84万个就业岗位。

    精准扶贫成为中国减贫的新战略。基础设施的缺乏造成竞争优势的丧失,这是阻碍农村地区脱贫的一个重要因素,也使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寻求更好的生活。中国政府加大“十三五”期间车辆购置税资金对农村公路投入力度,到2020年预计将在农村地区实施多个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建设和拓展项目,这将极大地加强偏远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同发达地区的联系。同时,交通的便利也会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在农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会带动当地产品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促进地方旅游业发展,拉动内需,创造就业,进而带动当地消费的增长。

    在国际上,“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的成立也让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新的全球化格局中连接了起来,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农村贫困地区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只要中国能够继续保持经济增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鼓励创新、创业,保持反腐“新常态”,就必定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