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inión>
spanish.china.org.cn | 03. 03. 2017 | Editor:Elena Yang [A A A]

Emprendimiento e Innovación para el Alivio de la Pobreza en China

Palabras clave: Emprendimiento e Innovación para el Alivio de la Pobreza en China

秘鲁学者:创新创业助力中国扶贫

 

    作者:何塞•卡洛斯 秘鲁学者

    中国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就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重要议题进行协商、讨论和审议,如扶贫、科技发展、创业、经济复兴等。

    近几十年来,中国在宏观经济和消除贫困方面的成果让世界震惊,并将在未来继续给世界带来惊喜。过去30多年间,中国7亿多人口脱贫,过上了好日子,许多中国家庭的生活发也发生巨变。在这一过程中,促进创新创业是中国扶贫最为重要的战略。中国采取的多种城乡发展模式造就了一大批创业者,也创造出有利于新产业、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发展的生态系统,并通过这一途径,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了各行各业的福利。

    中国最为成功的发展模式之一是将农村地区融入全国网络电商平台,使这些地区的小型创业者能够有效利用各种技术融入当地区和区域经济。

    另外,中国十分重视电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普及。预计到2018年,所有城乡地区都将实现4G网络覆盖,使移动科技和互联网产品、服务能够惠及所有人。除此之外,中国政府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资金投入,在中国陆续涌现出阿里巴巴、京东、一号店等国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在抢占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致力于将产品和服务延伸到农村地区,通过技术和电子平台,为农村的小型创业者和生产者提供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会。因此,在中国不少乡镇地区涌现了大批销售食品饮料、工艺品和旅游产品的电商。

    这些发展战略和模式在中国这一国情和地理环境复杂的国家获得了成功。因此,我认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可以从这些模式中汲取灵感,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和情况因地制宜地予以借鉴。中国可以成为这些国家发展和减贫的强大盟友,通过提供支持和资金投入实现共同发展,使中国的发展模式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惠及全球。

    中国在当今国际舞台上有着重要地位,近期召开的“两会”将讨论许多全球共同关注的议题,值得国际社会关注。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