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da>Opinión
spanish.china.org.cn | 03. 09. 2016 | Editor: Elena Yang [A A A]

G-20 en Hangzhou: la hora de la inclusión

Palabras clave: G-20 en Hangzhou: la hora de la inclusión

 

G20杭州峰会:包容的时刻

 

伊西德罗•埃斯特拉达 古巴记者

 

在杭州召开的第十一届G20峰会,除了那些常客,中国也邀请了第三世界国家登上舞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这些天对她的中国朋友和同行表示祝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高了对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因为中国经济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表现正好相反。此外,作为在世界影响力排名中居第五位的女性,拉加德对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中增加“包容”一词表示赞许。

G20杭州峰会将“包容”一词加入主题,再次向世界表明其一贯主张的包容性。包容是健康、长久的国际合作的前提,只有共具包容才能消除影响整个地球将近10年之久的经济危机的影响。

如今,发达国家经济体已经无力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影响全人类的危机,在此次G20峰会上他们同一些资源丰富却从中获益颇少的发展中国家,如老挝、乍得、塞内加尔、埃及和哈萨克斯坦,以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齐聚杭州,这是发展中国家在G20峰会拥有话语权最多的一次。

在赞扬中国在此次峰会主题中增加“包容”一词时,拉加德说:“包容对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确保全世界都能从中获益,确保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都能拥有融资渠道,了解其企业运营的金融环境”。

为什么上述五个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参加G20峰会?我们知道,其中三国人口都已经达到了几百万,此外,老挝是东盟的主席国,而东盟则汇聚了十个蓬勃发展的地区经济体;乍得是拥有54个成员国的非盟的主席国;塞内加尔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 该计划还包括其他5个非洲国家,是非盟内的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另外,金砖国家的成员(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也将照例参加此次峰会。

如何反转“不良方程”?

除了常规发言、领导人合照及赞美之词,大多数人还关心G20杭州峰会能够发挥多少实际作用。减少贫困?缩小社会两级分化?减少腐败现象的产生?防止环境恶化?保证食品安全?普及教育?……

在这点上,需要提醒的是G20跟传统国际机构(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是不同的,它是为了应对周期性出现的经济和金融危机而出现的。G20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7年造成毁灭性后果的亚洲金融危机,其成熟则是在2008年美国因股市下跌所引发的次贷危机,时至今日我们仍能感受到次贷危机的余威。

2008年的危机让很多人意识到了问题。政府和金融机构也同样意识到整个世界陷入了一个收益私人化和损失社会化的不良方程中,这将会导致我们步入深渊。2015年由亚当•麦凯执导的电影《大空头》对资本主义的这一特点进行了细致的讲述。

然而G20的决策并非万能良药,还有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G20集团的出现就意味着资本主义世界已经在应对危机时无能为力,更不用说保障世界的平等和繁荣,正是它的不良方程以及对自由市场的推崇带来了危机。

中国因素

中国从完全的计划经济体制中走出来,探索出一条不同于完全放任市场的自己的路。

匈牙利经济学家亚诺什•科尔内早就预测,完全的计划经济在创造繁荣方面是无力的,中国领导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避免走向任何极端。和谐发展的提出促进了消费者社会的壮大并巩固了中国的中产阶级,形成了稳固的内需基础。中国政府还逐渐改善不公平的状况,对环境保护给予了更大的关注。除了这些方面的成功外,中国也一直在践行这样一句话,就是“中国如果把自己国内的事情搞好,那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了”。

   Anterior   1   2  


   Google+

Comentarios (Total 0 comentarios)

Tu comentario
Nombre
Anónimo
Comentarios (0)

Más vis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