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da>Opinión
spanish.china.org.cn | 18. 02. 2016 | Editor: Elena Yang [A A A]

Internet +: potente motor para el desarrollo de China

Palabras clave: Internet +: potente motor para el desarrollo de China

互联网+:中国发展的强大引擎

 

作者:胡安•卡洛斯•莫雷拉 职业:教师 国籍: 古巴

 

    去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大众的创业和创新精神,这推动着中国经济迈向新阶段。

    中国的目标是提高人均收入,通过更加平衡、包容、可持续的发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在这个过程中,构建生产、服务、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的集成网络是很有必要的。目前在中国互联网产业仍保持着红火的发展势头,并不断扩大。201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749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倾向于在互联网公司活跃的一线城市工作。国务院已经加强了对“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广,这将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激励新的经济社会发展。预计到2018年,互联网在公共服务,以及几乎所有中国经济社会领域里运用的可能性将大大提升。“互联网+”的优势将成为推动民族创新的新动力。

    在“互联网+”给中国社会带来诸多好处的同时,中国的互联网监管机构致力于不断探索和改进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网络空间治理,这将确保互联网的可信性,安全性以及良性使用。去年,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使中国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这次大会吸引了数十位来自世界各地互联网公司的重要人物,并呼吁国际社会构建一个共同的网络空间。作为先锋,中国举办了“网络之光”展览,展示了在创新应用等方面的进步。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演讲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的共同空间。网络空间的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

    随着“互联网+”的逐步实施,中国的电子商务也在重新调整。2015年,中国零售电子商务以29.5亿元的网上交易额排名全球第一(见《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报告)。网上销量的增长来自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从2015年6月起,中国手机互联网用户达5.94亿,占所有网民的88.9%。在3.74亿中国网上消费客户中,2.7亿使用移动设备购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促使服务业其它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例如,目前有3.07亿中国人使用电子银行。虽然中国股市有所波动,但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却不断攀升。事实上,328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总市值达78.5亿元,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的25.6%。

    随着4G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创记录,数据服务计费达2707亿元。与之相关的还有,2014年网上跨境交易销售额达4.492亿元,比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4%。这些数据有力地支撑了中国“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国际市场上的未来。

    在医疗卫生领域,近来 “家庭医生”新型应用程序开始试行。通过这种新手段可以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在线咨询医疗专家。中国各地300余家大型医院已经建立了“网上虚拟医院”,在网络上还有2000多个中国医疗应用程序可供下载。 “互联网+” 的实施需要过硬的基础设施。在这个领域,作为高层次的科技成果,2015年北斗系统扩大了其覆盖范围并将新一代的卫星投入使用,北斗系统的覆盖范围已经扩大至亚太地区以外。虽然我们知道,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业务不会是高速增长的灵丹妙药,它只是中国发展新阶段的动力之一,但互联网产业对民族经济发展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2014年互联网产业贡献了7%的GDP。

    大多数权威的声音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9%。中国经济虽然增长放缓,但仍比其它国家更能抗击风险。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弗兰齐斯卡表示,他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7至6.9%,同时他还强调,相比世界其他国家,中国经济是正在重新寻找平衡。

    在发展新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的“十三五” 规划正在大力推动大规模创新、国内消费和协调发展,“互联网+”则是建设 “小康社会”的基石。

   Anterior   1   2  


   Google+

Comentarios (Total 0 comentarios)

Tu comentario
Nombre
Anónimo
Comentarios (0)

Más vis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