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da>Opinión
spanish.china.org.cn | 18. 01. 2016 | Editor: Elena Yang [A A A]

亚投行开业老外谈(6):亚投行:共寻修正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弊端

Palabras clave: BAII, Xi Jinping, China

                                         
 

Jorge Fernández 豪尔赫•费尔南德斯 (墨西哥)

此前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有不同的筹资途径:比如通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亚洲开发银行。然而,这些组织提供的支持并没有建立起一个公平的国际金融秩序,也没能解决大量亚洲基础设施融资赤字问题。

本月16号至18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在北京举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在57个创始国的参与下,这一新的金融机构将建设新的基础设施、鼓励国家间合作并在欧亚大陆和非洲地区发展商业。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亚投行意在与布雷顿森林机构竞争,但这并不恰当。建设这个金融机构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公路、机场以及居民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遇到的正当需求。

之所以有分析人士持此错误观点,是因为他们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的原因,与当年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如出一辙。当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为了对抗共产主义国家,专门支持西方国家盟友而创立的货币制度。

与之不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理念是保持合作精神,寻求共同利益。中国提出创建这一新的金融机构,旨在邀请各个国家共同参与,实现利益共赢。

在合作框架下,并非要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竞争。解决一个目前国际金融制度还没解决的赤字问题所需的是创新的提议而非对立的态度。

在共同建设的精神下走向利益共赢,许多经济大国都积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设。然而,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拒绝参与这个对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有深刻意义的经济机构。这种行为让人不禁疑问,到底美国在世界舞台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在各个成员国为了一致利益的共同努力下,亚投行这一新的金融机构一定能找出方法,攻克布雷顿森林体系未能解决的难题。

而直面挑战,积极应对是亚投行各个成员国应有的担当和共同的责任。

(作者:Jorge Fernández系国际关系问题评论员,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原文链接:BAII: la búsqueda colectiva para corregir al sistema de Bretton Woods

   Google+

Comentarios (Total 0 comentarios)

Tu comentario
Nombre
Anónimo
Comentarios (0)

Más vis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