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china.org.cn | 28. 08. 2018 | Editor:Elena Yang [A A A]

La propia moda de la estilista consiste en su estilo de vida feliz

Palabras clave: estilo de moda, China, estilista, peluquería


感到幸福的生活方式就是时尚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与此同时,13亿多中国人民对于更美好的生活也有了更强烈的向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老百姓越来越注重个人形象,年轻人越来越追求时尚,大众审美的趋向也不断与时俱进。

近日,中国网记者走进北京某知名美发品牌的一家门店,一名留着短发、身穿西装裙、戴着大框金边眼镜,看上去十分精干时尚的女性发型师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她叫聆威,21岁,甘肃天水人,同大多数“北漂”人群一样,几年前怀揣美好的生活梦想,来到北京打工,成为了一名发型师。

聆威告诉记者,从事理发行业的这些年,为了练就好手艺,自己曾度过无数个熬夜苦练的日子。年纪轻轻的聆威对理发行业已颇有自己的认知与见解。聆威说:“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现在老百姓越来越注重个人形象了,无论男士还是女士,一般2-3周就会来做一次发型造型,这跟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关系。”

聆威提及她从祖辈父辈那儿道听途说而来的关于改革开放之初的印象,用一个词就能全部概括那时候老百姓的打扮:朴实。那时候有许多街头理发师,专门给客人理发、刮脸、掏耳朵,这些都是传统的理发手艺,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几乎只能在小街巷或者小乡镇才能看到。而据聆威观察,近几十年间,中国城镇的街头巷尾开满了大大小小、风格各异的美发店、造型店,老百姓的染发需求也不断升温,从一些大众化的颜色,比如棕色、酒红色、黄色等,转变为开始追求亮色,比如紫色、蓝色和多色混合等等。“烫发对女性来说更是越来越普遍,”聆威说,“卷多变卷少,小卷变成大卷,从各种‘杀马特’造型,到现在越来越追求自然感的发型,这些都是近年来美发行业经历的变化。”

聆威告诉记者,自己常年漂泊在外,每次回到家都会给爸妈理一次发,聊表孝心。第一次给父母理发,爸爸并不是很满意,“爸爸要求太高了,”聆威笑着说,“爸爸这一代人还太不能接受现在的潮流,他们喜欢比较中规中矩的剪法。”当被问到“作为一个女孩子,你的发型在父母眼中怪异么?”的问题,聆威笑笑说:“一开始不习惯,后来我跟他们讲了许多客户的案例以及潮流趋势,父母也开始慢慢接受了年轻人的审美,妈妈甚至也想尝试剪个短发,又利落又精神。”

关于如何理解时尚生活,这个略微腼腆的姑娘想了想,说:“我认为,能够最适合自己的,能够展示自己内在和外在的美好,让自己感到幸福的生活方式就是每个人的时尚生活。未来,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不断打磨手艺,为自己努力争取更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我的时尚。”


 


<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