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china.org.cn | 13. 06. 2018 | Editor:Elena Yang [A A A]

¿Cómo ha elevado la conciencia ecológica de China el veto a las bolsas de plástico de hace diez años?

Palabras clave: veto a las bolsas de plástico, medio ambiente, China

“限塑”十年 市民生态意识提升几何?

 

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在中国生效。

过去十年间,这一法令切实发挥了效力:商场提供的普通塑料袋普遍升级为降解塑料袋,发售的数量也一度有了大幅下降,“白色污染”明显减少。

而如今,“限塑令”重又面临尴尬境地:对于规定要求,大型商场、超市普遍执行较好,但在一些农贸市场、小商铺,形势却不容乐观,免费的超薄塑料袋依然大行其道。不少媒体还指出,“限塑令”有沦为“卖塑令”之势,对于塑料袋的价格,大部分消费者不敏感,购塑成为习惯,而商家反而开辟了新的生财之道;再者,外卖和网购的兴起,也让“限塑令”面临新的挑战。

那么,真实的情况究竟如何?“限塑令”对于百姓的环保意识又有哪些影响?日前,中国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北京的超市。

 

八成顾客购塑 蔬果区保鲜袋免费拿

傍晚购物高峰时段内,记者分别在北京两家大型连锁超市的收银处计时观察。半个小时内,约有近八成的顾客在结账时选择购买了塑料袋。

记者还发现,超市的蔬菜水果专区均提供免费的塑料袋,而消费者也是随意“按需取用”。一家超市工作人员反映:“绝大多数顾客都是每一样蔬菜、水果都套一个塑料袋。算下来,一个人买一趟菜,通常要带回家3到4个塑料袋。”而事实上,很多果蔬是不需要塑料袋封装也可称量付费的。

据工作人员介绍,超市销售的塑料袋均采用可降解的环保材料,此外还出售可多次使用的环保购物袋,而蔬果专区使用的都是高密度聚乙烯塑料袋(PE保鲜袋),印着“QS”标志、国家标准号码、厚度、生产厂家等信息。工作人员称,这种塑料袋无毒无味,可以盛放食品,焚烧处理后主要产物是水和二氧化碳,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但是,对于超市塑料袋的销售情况和利润,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统计数据。

记者随后来到北京的一家无人值守超市,这里的塑料袋也可以自助购买。记者发现,如果采购物品超过3件以上,几乎每个顾客都会购买塑料袋。

 

中老年人偏爱自带购物袋

记者还发现,购买塑料袋的顾客以年轻人为主,中老年则倾向于自带购物袋、小推车等。

一些顾客在采访中表示,之所以购买塑料袋,主要是因为“拎着方便”;在无人超市,一位年轻顾客表示,自己出于好奇体验这种新型购物服务模式,属于“无备而来”,所以没有事先准备购物袋。

而许多中老年顾客在采访中则表示,自带购物袋为的也是“方便”。“你看我这袋子多结实,大小合适,还环保”,56岁的梁先生在采访中指着自己的布袋说。

梁先生是大连人,来到北京之后,常常怀念家乡的碧海蓝天。“北京路窄,路边还都停满了车。这车多了,人多了,垃圾也就多了”,他指指远处的一名环卫工人说,“你看,如果老百姓不注意环保,得给人家增加多大的工作量啊!”

梁先生表示,自己平时很热心环保。他说:“我家附近有一条小河。几年前,河边开始堆满塑料袋,大的、小的,各种颜色的都有。” 面对这样的场景,梁先生决定要为小河“洗洗澡”。每每下班路过,他都会花上一个小时的时间去河边“捡垃圾”。不仅如此,他还发动亲朋好友一起行动,呼吁身边每个人尽量少用塑料袋。

 

年轻一代:环保知识丰富 消费习惯难改

谈到塑料垃圾的危害与处理,许多超市里的“大叔”“大妈”并不太清楚。他们往往只是对“白色污染”很反感,对于垃圾分类的要求也不甚了解。相比之下,年轻一代则具备更为丰富的环保知识。

在海淀区某高校,一名吴姓同学在采访中谈到,“微塑”垃圾就是海洋中的“PM2.5”,对海洋环境和生物都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危害。

吴同学还提出了许多解决环保问题的意见,如塑料袋循环使用、外卖简化塑料包装等。他建议,应把防治塑料污染的重点从“治”变成“防”:“与其在造成污染后花费高昂的成本去治理,不如从根本上控制污染源,改良材料、减少污染,即‘成本前置’。如果可以把焚烧垃圾的成本用来改善原材料、增强可回收利用,可能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在谈到个人的消费习惯时,吴同学坦言,自己还是会经常点外卖和网购。“毕竟太方便了,习惯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他解释道。

 

民众生态意识有所提升 但应付诸切实行动

就环保习惯,中国网近日通过微信订阅号进行了一期问卷调查。从回收的200多份有效问卷中,我们不难看出民众环保行为的改善和生态意识的提升。有22%的网友表示,自己在购物时总是会带上购物袋,还有43%的网友表示,有时会自带购物袋;92%的网友会将购物的塑料袋二次利用,盛垃圾或留做下次购物使用;近九成的参与者都表示支持出台并愿意遵守更为详细的垃圾分类制度;不过,对于导致塑料垃圾激增的网购,还是有约78%的用户表示难以割舍。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塑料垃圾治理面临新的挑战,但是“限塑令”在出台之初确定的内容基本上都已得到了落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制度让人们意识到,资源的占用不是无偿的。从这个层面看,“限塑令”的实施切实产生了积极的意义。

与此同时,刘建国指出,虽然从整体来看,社会的环保意识已有了普遍的提高,但依然存在小部分人,他们“认为环保只是政府的责任,跟自身没什么关系”。因此,刘建国强调,应号召广大民众抛弃“旁观者”的心态,积极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

 

 


 

 


<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