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china.org.cn | 29. 12. 2017 | Editor:Claudia Leng [A A A]

Un año de avances para las relaciones entre China,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

Palabras clave: China, América Latina

2017:中拉关系大发展的一年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中国寻求与国际社会合作以实现共同发展,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无疑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拉美地区是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预计,今年该地区对华出口额将比上年增长23%,这也使今年该地区出口有望扭转连续5年下滑的趋势。

       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年令双方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的几件大事: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访华签150亿美元大单

       今年5月,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来华,同其他2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一起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和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是此次论坛上仅有的两位拉美代表。随后,马克里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见证了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项目总金额达150亿美元,巩固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与巴拿马建交

       今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用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的话来说:“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两国建交将进一步拉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与亚洲市场的距离,而巴拿马的战略地位会对此产生催化作用,因为巴拿马位于该地区的中心,巴拿马运河则是加勒比海到太平洋的必经之地。


阿里巴巴与墨西哥推进电商合作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受习近平主席邀请来华出席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之后,培尼亚来到杭州参观了阿里巴巴总部,并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该项合作有利于提高墨西哥中小企业的跨境电商能力,帮助其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

巴西总统访华签署多项贸易投资协议

       今年9月,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次特梅尔访华成果显著,双方签署了一系列经贸与投资合作协议,涉及电力、交通、能源等众多领域。此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巴西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30亿美元融资额度。这些都有利于巴西的全面私有化计划和公共工程建设,结束过去两年的经济衰退,巩固近期的经济复苏。


中智自贸协定升级

       在今年11月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一道出席了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签字仪式。中智两国于2005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而此次是中国同拉美国家第一次完成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将为中智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拉国际博览会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平台

       首届中国-拉美国际博览会于今年11月9日至1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24个拉美国家、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加。作为服务、技术、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大型交易平台,中拉国际博览会扩大了中拉双方的经贸合作关系。此外,横琴中拉经贸合作园也在博览会举办期间揭牌。

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助力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今年12月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城成功举行,共有2000多名来自中国和拉美国家的企业家参会,是历届高峰会中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广泛的参与度再次表明中拉双方希望推动经贸与投资合作的意愿。本次高峰会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合作愿景、中拉基础设施开发等议题,设置了农业、经贸、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电子商务等平行会议。

    

中拉文化交流异彩纷呈

       除了经贸关系外,文化交流同样也非常重要,因为文化交流能让双方人民更具亲近感。认识才能理解,而理解是建立友谊纽带的基础。今年,“相约北京”艺术节、墨西哥“中国文化年”、拉美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等活动的举办使中拉文化交流绽放异彩。


       今年是中拉关系大发展的一年,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们期待明年能够延续今年的发展态势,使中拉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结出更多硕果。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