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china.org.cn | 31. 10. 2017 | Editor:Claudia Leng [A A A]

La Franja y la Ruta: Una nueva manera de interconectar al mundo

Palabras clave: La Franja y la Ruta


“一带一路”:连通世界的新途径

 

彭瑞  秘鲁 外文局国际问题专家

 

我们常说的“一带一路”,也就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对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时分别提出的。

这一倡议寻求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金融合作、贸易自由化、民间交流、信息技术合作等方面的政策协调,连通亚洲、非洲和欧洲。通过复兴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创建更为宽广的合作体系,在共赢的框架下,发挥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优势。

“一带一路”倡议并非只是纸上谈兵,自提出以来,其重要性日益彰显。目前,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50多个国家已经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毫无疑问,“一带一路”的基础之一是由中国发起的地区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该银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亚投行与世界银行已为巴基斯坦的发电项目、阿塞拜疆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印尼的贫民区改造项目等提供了联合融资。

“一带一路”建设的另一大推力就是2011年以来开通的横贯欧亚大陆的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目前,中国27座城市已开通中欧班列线路,到达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洲11个国家的28座城市。2014年11月18日,全程一万多公里的“义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通车。这一线路从浙江省的制造中心义乌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法国,直至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是比海运更为便捷、比空运更为经济的运输方式。

今年5月14至15日,“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年度外交盛举,这对地区乃至全球都意义非凡。届时,将有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莅临,其中包括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论坛将聚焦国际合作共识的拓展、沿线国家间长期共赢合作领域的扩大以及具体项目的落实。

正如负责高峰论坛筹备工作的国务委员杨洁篪所说,“一带一路”源于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它的开放性使拉美等其他地区的国家也能够参与其中。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和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将代表南美洲出席本届高峰论坛,他们对“一带一路”蕴含的巨大潜力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同时,来自该地区其他国家的高级官员也将在论坛上亮相。

面对当前的全球局势,一个国家想要在经济和社会层面有所发展,就不可能保持孤立。在贸易保护主义之风盛行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倡议如一阵清风,将合作、团结和共赢摆在首要位置,作为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发展的依托。这对亚洲这样一个各国发展差异明显的地区,尤其是一些经济发展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的国家而言,尤为重要。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所指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