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china.org.cn | 31. 10. 2017 | Editor:Claudia Leng [A A A]

China y Perú: Una relación que avanza con los años

Palabras clave: China, Perú

 

  应秘鲁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秘鲁进行了国事访问。

  我们应该记得,库琴斯基总统在今年9月份曾来过北京,那次也是他自今年7月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对中秘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5年前,秘鲁与中国建交,成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但两国关系可以追溯到一个多世纪以前,当时在秘鲁出现了第一批中国移民。中国人在秘鲁迅速融合,直至今天,10%的秘鲁人有中国血统,中国文化在秘鲁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以中国饮食最为突出。

  习近平主席11月17日在秘鲁《商报》发表的题为《共圆百年发展梦 同谱合作新华章》的署名文章谈到了中秘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这种友谊是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

  秘鲁是拉丁美洲唯一一个既同中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自2010年3月起生效),又已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合作的最高水平),并且同中国建立经济合作战略对话机制(该机制是为了确定一段时期内两国将要进行的重点合作和投资)的国家。

  目前,中国正在寻求以创新和科技为基础的经济转型,以实现造福人民的“中国梦”。秘鲁也是如此,正在从主要依靠采掘业的经济模式向高附加值的多元化经济倾斜。因此,在这些方面,通过技术交流、人员培训以及负有社会责任的投资,同中国开展合作对秘鲁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例如,在农业方面,秘鲁希望在2021年独立二百周年之际实现农产品出口量的成倍增长。秘鲁的出口产品中有鳄梨、芒果,秘鲁也是第二大葡萄供应国。此外还有蓝莓和藜麦。

  矿业一直是两国合作的传统领域。中国是秘鲁矿产品的主要市场,秘鲁也是中国在拉美矿业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库琴斯基总统访华时曾明确表态,秘鲁希望利用对其炼油厂和原材料加工的投资,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面对当前的挑战,中秘双方需要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从这点来说,双方无论是在农业、矿业、教育、旅游等传统领域,还是在新兴领域,如中国领先的电商领域,都应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创新和高科技手段扩大经济、政治、文化合作。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秘鲁将推动中国与秘鲁一些小微企业电商项目的发展。

  中国与秘鲁的双边关系正处于最好的时期,尽管前方还有挑战,但共赢的潜力巨大。中秘关系发展的目标正如今年APEC会议主题所说的那样——实现“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中国和秘鲁已经启程,共同向这一目标奋力前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