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ish.china.org.cn | 31. 10. 2017 | Editor:Claudia Leng [A A A]

China y Chile, más allá de los intercambios económicos

Palabras clave: China, Chile

-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最后一期习近平主席出访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系列节目。46年前,智利与中国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2006年,智利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今天我们请到了文化交流方面的专家埃米利欧•门德斯先生和我们一起聊聊中国与智利之间的话题。你好,埃米利欧!感谢你来参加我们的节目。请介绍一下你自己并谈谈是什么吸引你来到中国这片遥远的土地的呢?

- 我叫埃米利欧•门德斯,是拉丁美洲文化贸易交流中心的总裁。我之前曾在智利外交部工作过五年时间,也因此有机会能够了解中国、到中国来看看。之后不久,我决定来中国,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后来我在这里开了一家公司,致力于推动拉美和中国之间的文化、商贸交流。

- 非常好。如今中国和智利的关系正稳步提升。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后,双方在多个领域都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两国最主要的传统合作领域是采矿业,对吧?

- 铜是智利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多年以前,中国就已经成为智利铜矿最主要的进口国之一,这也为智利其他产品出口到中国提供了可能性,双方确立了农业等战略合作领域。自贸协定签署后,双方的合作也扩展到了服务业方面。

- 智利的葡萄酒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令我惊讶的是,智利竟然是中国进口葡萄酒的第二大来源国,我原以为会是欧洲国家,比如西班牙、意大利或者法国,但事实上却是智利。智利的葡萄酒和其他国家的葡萄酒有什么不同呢?

- 我们在中国最有名的产品就是葡萄酒。你可以到处去转一转,北京、上海、广州、香港、重庆、大连、哈尔滨……,所有这些城市的普通超市里都可以找到来自智利的葡萄酒。智利葡萄酒有着独特的品质。我国一直保存着欧洲没有的葡萄品种,如佳美娜葡萄,这些葡萄品种的品质是独一无二的。

- 事实上,在很多餐馆的酒单里都有智利葡萄酒, 让中国认识到智利葡萄酒的重要性。

你也知道,没有相互理解,双边关系就无从发展。而互相了解的最好途径莫过于文化交流了,比如语言、艺术、民俗等。现在都有哪些举措在促进两国文化的相互传播呢?

- 我本人是拉丁美洲文化贸易交流中心的总裁,这个中心致力于将拉美的文化艺术带到中国。身在中国,我们可以了解中国人最想看到的是什么样的表演,实际上,我们发现所有形式的表演在中国都很受欢迎。中国早已向世界开放,一直期待着不断增进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今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已经举办了多场文化交流活动,中国观众反响强烈。中国人民渴望了解智利的文化、美食和传统,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来到了中国。

- 智利人对中国文化是不是也感兴趣呢?现在全球掀起了汉语热,但可能一些人对中国民间文化或者文学方面仍然不太了解。

- 智利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巴勃罗.聂鲁达就非常了解中国文化,在北京的朝阳公园还可以看到他的雕像,这也是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见证。在智利天主教大学和智利圣.托马斯大学都设有孔子学院,推动汉语普通话教学和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拉美共有差不多33家孔子学院。去年,孔子学院拉美中心在智利落成,它是12个设有孔子学院的拉美国家的协调机构。此外,两国还成立了中国-智利天文联合研究中心。智利拥有全球最震撼、最清晰的天文观测台,这也将推进双方的交流。在智利,人们还会庆祝中国的传统节日。今年在比尼亚德尔马和瓦尔帕莱索庆祝中国春节的场景,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离智利越来越近了。

- 另一个重要的领域是旅游,因为了解一个国家的最好方式就是亲自去看看。智利有哪些著名的旅游景点可以推荐?是什么能够吸引普通的中国游客横渡太平洋,坐25小时飞机来到遥远的智利?

智利有很多能够吸引中国游客的特色,首先是气温,这里不会特别热,光照也不会太强。如果我们从北出发,可以先去阿塔卡马的圣佩德罗,天文中心就在那里,那里还有中国人和亚洲人都喜爱的田园风光,还可以去看看月亮谷。在中部地区,我们有与葡萄酒相关的旅游项目,在那里可以参观葡萄园,采摘葡萄,参观葡萄酒生产流程。在中部地区也有海滨城市比尼亚德尔马,那里的海鲜很美味。在太平洋上,我们有复活节岛。

- 我正想跟你聊聊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上保留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波利尼西亚传统,与智利本土的文化形成鲜明对比。 岛上还有摩艾石像,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如果我们再往南走,就到了普孔市,而最南边是托雷斯德尔潘恩。如果游客坐船游览南极,沿途可以看到冰川。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旅游项目真的很多。智利正在为接待中国游客做准备,准备了中文版的旅游信息,并且多次参加中国旅游展会,也正在逐步为各个网站添加中文版。所以说,只要中国游客感兴趣,智利就准备好了接待他们。

- 现在,在智利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虽然中国移民在智利的历史并不长,但当下经济的繁荣和两国之间良好的关系,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智利闯荡。

- 自贸协定签署以来,更多的中国人来到智利。在圣地亚哥有一个区叫Mei,在那里的中国商业中心你能买到所有和中国文化有关的东西,从食物、衣服到配饰。中国人在智利出现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并不会引起特别注意,那里有中国餐馆,街上有各种中国商品,不仅是市中心,在其他周边地区也一样。

- 我想中国和智利的关系将会历久弥坚,并在更多的领域扩展合作空间。埃米利欧,非常感谢你来参加我们的节目

- 谢谢你们的邀请,也欢迎大家来智利,来了解我们的物产。

- 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