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da
spanish.china.org.cn | 10. 07. 2017 | Editor: Elena Yang [A A A]

El servicio de bicicletas compartidas a ojos de un mexicano: Deben pensarlo con calma

Palabras clave: China, bicicleta

 

 老墨看共享单车:热模式下还需冷思考

    我们生活在一个共享的时代,共享资源、共享网络、共享知识……2016年底,共享单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火爆起来,于是,共享经济又多了一名新成员。共享单车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成为弄潮儿,得益于它的众多优势,如:使用方便快捷,低碳环保,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降低出行成本,带活实体经济等。在北京这样国际化的大都市,共享单车的出现和迅猛发展也吸引了众多外国人的眼球,不少人成为了它的忠实粉丝,来自墨西哥的伊万•塔奇曼(Iván Tuchmann)就是其中之一。

    伊万早在2014年就来到了中国,如今在北京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进修硕士学位课程。伊万第一次使用共享单车是在五道口附近,当时他对这种交通工具使用方式的便捷感到非常惊讶。“只需要扫码就可以骑走了,而且还可以任意停放在路边,不用担心自行车被偷,使用费用也是超乎想象的低!”伊万回想起当时的第一感受如此说道。然而,最令他震惊的还是共享单车的发展速度。伊万说:“共享单车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几个月之内共享单车的数量大幅增长,品牌越来越多,服务多样,优惠方式层出不穷,有些品牌甚至不需要押金,为了抢占市场,各商家使出了浑身解数。”

    伊万认为共享单车这种模式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他说:“在我的家乡没有共享单车。这两年中国有了共享单车后,我的短距离出行不仅成本降低,而且更快速、便捷,不会再因为堵车而浪费时间。”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伊万认为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也是如此。他说:“虽然现在大街小巷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单车品牌,但一直以来我只使用一种品牌的单车。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各商家都在一窝蜂似地扎堆投放单车,而他们之间实力相差悬殊,随之产生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所以我宁愿使用信赖的品牌,不会被新鲜的单车服务吸引。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同样的想法,所以商家们还是需要冷静思考,认清自身实力,不要被这种过热的商业模式所诱惑。”此外,伊万还认为用手机支付租车费用一方面见证了中国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但另一方面也加剧了人们对智能手机的依赖。

    正如伊万说的那样,作为互联网时代衍生的产物,共享单车有其自身的优势和积极作用,而同时这个新兴行业也存在着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共享单车几乎是互联网创业项目中最诱人的一个。因为它的门槛非常低,低到只要有创业启动资金就能做,而且有车就有人愿意骑,有人骑就有押金,有押金就能沉淀资金与用户。然而,目前已经有两家共享单车品牌(悟空单车和3Vbike)宣布倒闭,还有一些商家面临困境。在共享单车吸引着一波波企业进入其中的同时,创业者还需保持一种慢下来的理性,独立思考,找到最合适的盈利模式,不能盲目复制。

   Anterior   1   2  


   Google+

Comentarios (Total 0 comentarios)

Tu comentario
Nombre
Anónimo
Comentarios (0)

Más vis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