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X Congreso Nacional del Partido Comunista de China>Opiniones>
spanish.china.org.cn | 19. 10. 2017 | Editor:Elena Yang [A A A]

La lucha de China por hacer realidad su sueño verde

Palabras clave: China, congreso, verde, sueño chino, ecología,

 

【老外谈】秘鲁专家:中国积极推进环境治理 绘就绿色“中国梦”

 

作者:彭瑞 秘鲁专家

 

    任何形式的环境污染都是阻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负面因素。当今中国领导人清楚地意识到,如果没有恰当的生态战略,国家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工业领域最重要的战略计划,涵盖一系列旨在推动国家经济转型的方针政策。其中,清洁能源的研究和开发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

    过去的数十年里,中国曾一直依靠煤炭发电。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后,煤炭在中国的使用已逐渐减少。这些措施包括:国家支持研发太阳能、风能技术以及高速列车、地铁线路的节能技术,关闭多处煤矿、暂停批办新矿、降低现存煤矿产能,等等。

    位于安徽省刘龙村的漂浮式太阳能电站无疑是新能源领域的一大革新项目。该电站建在湖面上,湖的前身是一个采煤沉陷区。这个电站能够满足附近城市的大部分用电需求。目前,相关部门计划把这个项目扩大到另外十二个地区,它们的发电总量将与一个商业核反应堆的发电量相当。

    这一技术不论对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有重要意义,因为这类关键性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有助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通过创新、高效、实惠的方式实现其气候目标。

    此外,机动车尾气是空气污染的另一大来源,对此,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全力支持电动汽车的使用。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约500万辆电动汽车。9月15-16日,由加拿大、中国、欧盟共同发起的第一次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中方代表解振华在会上表示,中国可能很快加入英国和法国行列,宣布在2040年前禁止生产柴油和汽油车。这无疑将推动中国空气质量进一步改观。

    在治理水污染的问题上,工业废弃物和农业肥料对水资源的破坏已经有所好转。自去年十二月起,中国开始推行“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河长”以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在土壤污染问题治理方面,中国也颁布了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中国不仅在国内的防污治污工作上积极作为,在国际上也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中国自始至终支持并推进落实《巴黎协定》,承诺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建生态文明。

    同时,中国政府在对外投资方面积极倡导和推行“绿色信贷”,要求银行严把授信评审关,严控环境和社会风险,建议在面临高风险的情况下停止放贷,甚至提前收回贷款。这也表明中国领导人对维护海外生态文明高度重视。

    此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还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资助亚洲、中东、非洲和东欧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环境污染防治涉及方方面面,还有其他多项举措正在筹划之中。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已经正视环境问题带来的挑战,意识到及时正确处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中国正在坚定地积极推进环境治理,绘就绿色“中国梦”。

1  2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