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Fotos>China>
spanish.china.org.cn | 28. 05. 2019 | Editor:Elena Yang [A A A]

Años duros y recuerdos de una infancia feliz

Palabras clave: China, infancia

耄耋老人回味童年:记忆中的苦与乐


       耄耋之年的李先生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的一个小村庄,他的童年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度过的。

无锡是著名的丝绸之乡,几乎家家养蚕。那个年代家家缺衣少食、生活困难。为了贴补家用,李先生很小的时候就和家人一起摘桑叶、养蚕,这些经历他至今仍历历在目。

       虽然那时的物质条件艰苦,但李先生的童年生活依然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李先生从小很喜欢看书,上小学时他经常与同学们交换小人书看,比如《七侠五义》、《包公案》等。“中学时,我在学校图书馆里借阅过《安徒生童话》、《荒野的呼唤》和《罗宾逊漂流记》等国外名著。”李先生说,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这些书籍滋养、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

      童年的课堂也让李先生记忆犹新:“我至今记得老师带领我们朗读英语课文和讲外国故事的情景。老师讲故事时,开头总是说:‘long long ago’,并要求我们跟着大声读。有的故事我至今还能背诵几句。”回忆起那时的求学经历,李老先生无限感慨:“那时候学校没有电灯,晚上同学们就点着煤油灯在灯下读书或写作业。虽然辛苦,但却受益一生。”

那时的课余生活也与今天完全不同,李老先生充满感情地回忆道:“早春时节,学校会组织同学们到稻田帮农民插秧。大家赤脚下田,常常弄得满身泥水,但学习了不少农业科学知识,得到了锻炼,收获不小。”

<  1  2  3  


   Google+